2009年5月13日

女人就该这样!

张艾嘉的名字总是和电影连在一起,很少有人觉得她和舞台剧会有太大的关联;不过,这一次,她用将近一年的时间,投入舞台剧《华丽上班族之生活与生存》,不仅是演出,还执笔编写剧本。很多人可能不知道〈或是忘记了〉她也演过舞台剧。其实早在一九八八年,张艾嘉就曾在小剧场演出黑色喜剧《娘子,今晚菜色如何?》,导演是当时初次执导舞台剧的邓安宁,舞台上简约的布景、道具,一人饰多角的忙碌转场演出,把清末四大奇案之一的《杨乃武与小白菜》,彻底来了个古今对照大翻盘。此外,她还跟齐秦合作一出音乐剧。然后,转眼二十年,她才重回舞台。公益活动是张艾嘉另一个非常重视和投入的工作。她是第一个跟世界展望会去非洲的台湾艺人,前后共去了非洲七个国家,而且十六年来不曾中断,不仅认养儿童、拍公益广告,还一年至少去两三次,亲身走访台湾许多穷乡僻壤与都会边缘小区,把捐助人的关心带给困苦中的家庭和孩子。一九九九年我和张姐去非洲的卢安达,对我来说是一次震撼教育。我看到经历种族内战,很多卢安达的朋友们都无家可归,住在难民营,小孩瘦得皮包骨、满脸苍蝇在叮、眼神无助,没有明天,至今回忆起来仍然心情沉痛。我记得张姐说,从她第一次非洲回来后,她问自己:「我去非洲一趟就够了吗?只出来呼吁大家关心非洲一次,能改变什么吗?」答案是否定的,「这样的参与不能停。」于是第二年开始她又去了非洲四、五次,如果受限于工作量大,就到近一点的地方,如斯里兰卡、印度、北韩、外蒙古,当然还有故乡台湾。她学到的功课是:「我不见得能帮助每个人、改变全世界,但能帮一个是一个,能帮两个是两个。不能无奈,更不能放弃。」今年她回到十六年前去过的索马利亚,发现路铺得好多了、孩子们有食物可吃,也有学校上,比过去快乐多了。展望会也教当地人缺雨时可种木瓜、西红柿,不但可以吃,还可以卖。世上天灾人祸不断,永远有帮助不完的人,张姐却从不会有无力感,她常鼓励大家说,力气要愈使才会愈多!她不断醒大家,千万不要以为非洲的问题与自己无关,比如气候异常、缺水,这些问题都在逼进。真的要有警觉、要准备,也要教育下一代,她担心大家享受惯了,灾难一来,恐怕都不知道怎么办。工作多元又忙碌的张姐常会被不少人称为女强人,其实她碰到一些不会的事,她会说我不懂,除了工作,她也要结婚,要生孩子,要去旅行,还想做很多事情。从张姐的身上,我相信大家都同意,女人的美丽无关年纪,而是如何让自己愈活愈开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