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3日

天后大对决(娃哈哈与雪碧的代理人战争)摘錄自 紅火


愈來愈多明星代言產品或活動,這是各行各業與娛樂業合作最為常見的方式。小明星如果會做事又會做人,加上行銷高手的推動,便可以小搏大、讓老闆不得不給你加薪升官。另一個角度,則是砸下大錢邀請天王天后偶像明星代言酬勞。但是,天王天后要怎麼用,才叫物超所值? 在唱片界王不見王、后不見后,向來是演藝圈中奉行不悖的金科玉律,但是我在新力時期參與操作了一場天后之戰,當時媒體可是以「李玟、張惠妹之戰一觸即發」的新聞標題形容這一場戰役。 勇奪台灣最長命才藝比賽五燈獎最高獎項「五度五關」的本土天后張惠妹,憑藉獨特渾厚的嗓音,舉手投足不時散發狂野風情,成為華人世界如日中天的閃亮巨星。李玟則是集性感美豔,由新力音樂力捧迅速走紅,大放異彩。她們兩人彼此較勁的消息,比銷售、比人氣、比才藝、比表現,就連宣傳氣勢門面都無一倖免。不論是真有其事還是媒體揣測,其實也沒太大新意。但是,我確定這兩位天后的確發生一場大對決,戰場可是在整個中國大陸的汽水市場,這點可是千真萬確 。 上華唱片之後我跳槽新力音樂,負責的正是李玟打算進軍國際的事宜。進軍國際,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李玟計畫進軍美國樂壇,能夠成為繼馬友友之後為中國人爭光是她畢生最大的願望。想要打入美國流行音樂市場,發行英語唱片是最快、最首要的方式。華語流行音樂市場競爭激烈,要鞏固維持現狀保持天后地位已經是相當不容易,更何況還要從頭開始,面對完全陌生新市場的考驗,想到這裡,我常常佩服李玟驚人的耐力。這真是不簡單的,像李玟這樣,拿著像小書本一樣厚的機票,經年到不同國家不同城市趕場,每次停留不到三五天,既要表演、宣傳唱片,我想你是笑都笑不出來的。

一年一樣只有三百六十五天,一天也不可能有二十五小時;這種狀況不是只有李玟要面對,相對於各地區唱片公司也要因應,搶人要檔期的狀況當然就免不了。歌手不在國內,宣傳還是要賣唱片。台灣新力音樂當時負責的不只要打理自己轄區內的戰局,還要開發引領中國大陸市場。 現實的觀眾喜新厭舊,藝人汰換率高,一個藝人要是不持續維持媒體高曝光,人家可能會以為你退出歌壇了。一張唱片再怎麼賣錢,宣傳預算也只夠強打三個月的宣傳期,沒有新唱片發行,那裡來的預算打廣告。因此,天王天后拍廣告擔任產品代言人就成了最皆大歡喜的選擇。 想要別人送錢請你拍廣告,也要彼此雙方都合拍。品牌形象好,市場佔有率高,廣告量大的廣告爭奪傳聞,已成了各大新聞媒體爭相報導的內容。天王天后拍廣告除了考慮銀子,面子也是很重要。沒有門當戶對,對於巨星的形象也不會產生太多的加分。 這場掀起中國大陸汽水大戰的戰火--「非常檸檬」挑戰「雪碧」,李玟挑戰張惠妹,就是這樣開啟的。中國大陸飲料市場佔有率第一的「娃哈哈」為了迎戰國際品牌可口可樂旗下碳酸汽水「雪碧」,特別推出了「非常檸檬」。雪碧的代言人找上張惠妹,娃哈哈想要打敗雪碧強勁的攻勢,產品代言人找上與張惠妹分庭抗禮的李玟。花大錢請天后代言只是這場廣告硬仗的一部分。打算重振氣勢的「雪碧」找來天后張惠妹亞洲代言。可口可樂與死對頭百事可樂,在歐美拼得你死我活,還一路殺到亞洲。可口可樂在台灣與大陸地區的勁敵,其實是本土的飲料商。在台灣有可口可樂與上黑松爭奪碳酸飲料寶座,在大陸則是娃哈哈。 「非常檸檬」越洋找上李玟的,除了她當紅不讓,也看上她玲瓏有緻的性感身材。這支廣告的製作費用之高--不含李玟代言酬勞的拍片費用是人民幣二百萬元,折合新台幣是八百萬元以上,這個費用大概會讓很多的台灣廣告公司羨慕不已。

李玟拍這支廣告代言費用相當高,但是我聽過不少台商朋友講起他們在大陸被倒帳和收款的多角債,讓我格外緊張。拍片的費用,我一定都是收到全部費用(如歌手酬勞、冶裝費、髮型化妝、背景音樂授權與修改錄音製作費用、隨行機票款項等)後,才會帶隊出發執行。台灣觀眾熟悉的「好心情」是唱片版,唱片版的MV有著碧海藍天的沙灘,三五好友追逐嬉戲的景象再加滿眼笑意的李玟,十足輕鬆愉快。娃哈哈版的「好心情」也是採用相同手法,但加上了「海中芭蕾」。一起拍片的有兩組人馬,一組專門拍攝海面上的畫面,另一組則是配備深海攝影機用十六釐米底片,導演、攝影師、潛水教練總共十五人左右,專門拍攝海中芭蕾。看到腳本水中芭蕾高難度的表演,我們事前告知攝製單位,李玟不會游泳的事實,請他們安排替身。被稱為天涯海角的海南島,有一條妸娜多姿的白金海岸線,這裡就是非常檸檬好心情的拍片現場。拍攝單位找到一個替身,代替李玟在片中潛入水中搖曳生姿。這位替身是一位類似王菲短髮造型的潛水女健將。而當時的我留著和李玟一樣的金髮,難怪導演一見到我一副見到救星的模樣,臨危受命,於是我成了跳海女替身。 廠商的廣告策略絕不只是讓天后拍拍廣告,結合唱片專輯宣傳造勢,運用廣大歌迷的人氣來搶奪市場,才是考慮重點。 對手的雪碧全新廣告亮相,結合張惠妹最新國語大碟全亞洲同步造勢以外,還大手筆贊助阿妹亞洲巡迴演唱會。北京舉辦演唱會的朋友告訴我,北京可口可樂可不只是甘於贊助而已,索性乾脆自掏腰包當起老闆,自負盈虧。在龐大的廣告預算中,演唱會的投資真的不算什麼,何況以當時阿妹演唱會門票炒到天價,黃牛票也賣到一票難求的盛況,沒賺到錢,打死我都不信。原本打算贊助的費用,現在還能賺錢,無怪乎雪碧投入了這樁好買賣。 娃哈哈自然也擺出了大陣仗,贊助李玟大陸演唱會以外,廣告與全中國耳熟能詳的「好心情」搭配。加上唱片公司慣用的打歌策略,在全中國大大小小的電視媒體狂播猛打這支既是廣告又是唱片MV的海中芭蕾版「好心情」。但後來發生的唱國歌事件,對阿妹而言不僅是損失,對雪碧也是前進中國棘手的危機處理事件之一。沒有張惠妹的雪碧,改弦易張請來奧運金牌得主、大陸跳水皇后伏明霞擔任代言人;一場打得如火如荼的天后汽水大戰也隨之落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