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0日

高龄挺肚等于很危险?

现代妇女把拚事业摆前头,爱情已经迟到,结婚更慢半拍,想怀孕却超过三十五岁黄金生育期的比比皆是,孕育新生命,风险压力也越来越重。医学统计,超过三十五岁产子的危险性,是年轻孕妇的十八到二十倍,在演艺圈,除了吴淡如力拚老蚌生珠,还有艺人林青霞、胡慧中、吴君如、王菲以及陶晶莹。明星的婚姻一直是大众关注的焦点,当王菲三十九岁再度怀孕时,香港媒体还说,王菲之所以冒着高龄产妇的危险也要第三度怀孕,除了想为夫家添个男丁之外,更重要的原因就是想用怀孕来绑住不爱回家的老公李亚鹏。我的天呀!狗仔可能已经太习惯写「不婚生子」,连结婚生子这么天经地义的事,还要胡扯什么「另有隐情」。事实到底怎样,王菲不用自己出来说,因为实际行动早已胜过千言万语。近日吴淡如早产,腹中双胞胎只保住一个。她为了怀孕,不只做过全身健康检查,每三天吃一次药,还开刀拿掉二公分大的子宫肌瘤,甚至排过八字,确认自己有没有怀孕的运气,没想到身心都准备好的吴淡如,最后还是传出不幸消息,令人不舍。前一阵子看吴淡如怀孕的新闻炒得沸沸腾腾,说她虽为高龄却百无禁忌等反骨行径,有人因此而指她铁齿活该,似乎是为太过了。没有一个母亲会拿宝宝的生命健康来赌,不过看她整个孕期的叛离经道等示范,令人很疑惑;对于高龄怀孕的她是哪来那么多的自信?我的朋友今年三十五岁,刚好进入高龄产妇的这条线,对高龄怀孕所伴随的风险,如合并慢性病增加、妊娠糖尿病可能性增加、胎盘早期剥离、胎儿染色体异常明显增加等状况,她是高度警觉,只希望能做到所有完善检查,与做到孕程中充分休息,而不想靠任何一丝侥幸。这个险,就算给她十个胆也不敢冒,尽管她也曾是很叛逆的角色,但这是对宝宝健康负责的最好方法。
或许吴淡如真那么有自信,认为宝宝一定健康。也可能,她根本觉得无论是否有缺陷,她都愿意用百倍的母爱去照料她,不得而知但我知道,更多的是,如同我朋友一样的母亲,是连一点的赌注都赌不起的。吴淡如开玩笑说,她会怀孕就像是被雷打到。高龄能够怀孕是上天给的最大恩赐,当高龄孕妇必须比别人更珍惜这份迟来的礼物与祝福,虽然不需要孕期每天诚惶诚恐的过日子,但太乐观或太随心所欲都不是正确的态度。每次想到一个只有九百一十公克巴掌大的小生命,正插着管躺在保温箱里努力求生存,真的为她好痛,衷心祝福她们母女早日平安出院。至于另一个无缘的小公主,一定已经成为天上的一颗明亮星星,照耀着她的爸妈和姐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