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6日

只谈恋爱不结婚,行吗?

艺人谈恋爱真辛苦,没曝光前担心见光死,公开后又要被追问感情生活;结婚有离不得的压力,分手还要被爆料。周迅与李大齐分手的消息传出后,很多人都不敢相信。这不仅因为两人相恋五年多,一路走来不容易,更加重要的是他们好像一直很恩爱,而且被人们普遍看好。在这个快餐爱情、甚至是即食爱情的年代,一段超过十年继续经营的恋情,几乎要被视为博物馆展览品一样稀奇。爱情长跑准没好结果?答案视乎你想要的「好」结果是甚么?是结婚?生子?一段爱情拖得久了,火花日渐暗淡,再没有新的刺激,爱火就会有一天熄灭。但是,熄灭了的爱火是否就等同于「不好的结果」?朋友曾说,跟对方没有爱情感觉,但相处久了,习惯了,又不想抛掉现在的伴侣而再开展新的恋情。说到底是自己不再年轻,经受不了新爱情所带来的刺激和风险。最要命的是对伴侣连结婚的冲动都没有了。关系尤如食之无味,弃之可惜。尤幸自己心如止水,伴侣愿意陪伴,可慰寂聊;伴侣要离去,也不会强留,总之没有甚么大不了,一个人独自生活也不成问题。套用「爱情三角理论」,没有了激情,无需要承诺,只余下亲密。仔细想想当你有了可以自由运用的金钱,充满自信的工作,甚至是舒适的自我空间以后,到底还需不需要有人来作伴?前一阵子我看了日剧《熟男不结婚》,说的就是普天下男女的单身心情。这出戏的节奏很清淡,我尤其喜欢剧中人对自己的妙喻,像是久未恋爱的熟女称自己是「停在车库很久的车」,还有剧中的熟男讥笑久未恋爱的熟女是「生锈的车」甚至于还说:「没说�是破铜烂铁就不错了。」,句句道破了世间男女因为性别,对自我跟异性错过适婚年龄的宽慰或嘲讽。编剧很成功地以单身族的饮食、金钱使用等生活课题,探讨单身族切身的问题,像是一个人要吃什么?到哪里吃饭?一个人去吃烤肉方便吗?就让我觉得心有戚戚焉。男女双方爱恋,自然想共结连理,只不过原来结婚冲动是有期限,就好似食物的食用期限一样有「Best Before」。女性有「恨嫁」的年龄阶段,那大约是廿岁至三十岁之间吧。过了三十岁的女士,有些会对结婚的冲动日渐减褪,就算有固定男朋友,她们对结婚也会提不起劲。原因可能是受家庭背景、成长经历、伴侣性格或者是个人的价值观影响也说不定。就算没人看,也要买件好内衣,是停在车库里的车,抗锈的秘密-是我在《熟男不结婚》里,特别喜欢的一句台词;无论�是二十、三十、四十;或是熟女还是年轻美眉,女性处于人生不同阶段都要时时提醒自己的一句经典对话。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