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7日

出家!回家?

香港媒体爆料,定居加拿大的王祖贤六月初在加国西部一家华人佛社皈依,削发为尼,若是真的,也非艺人首例。桑妮八年前出家为尼。初时,她因演艺事业挫折接触佛法,后来开始吃素、禅修,心胸开阔,因而有出家念头。她向中台禅寺惟觉老和尚皈依剃度出家,名为「见悠法师」;不料出家后的第二年,她回家探望父母,因父母「家计困难,还不能退休」一句话,让她决定卸下袈裟,重返红尘。还有资深艺人张魁小儿子张峰奇,小时候很皮,九岁时,被爸妈送到中台禅寺佛学夏令营,他念经念出兴趣,接连参加了七个梯次,最后踏入佛门,直到九二一大地震把学校震垮,他才还俗,继续学业,尔后加入演艺圈。 长相甜美的刘蓝溪出家过程,蛮有缘分。她十六岁出道,拍过琼瑶电影,但靠着首张唱片《夕阳恋曲》畅销,短时间出了《风儿别敲我窗》、《野姜花的回忆》等专辑。一九八五年,刘蓝溪与大她十岁的先生、内科医师梁荣基赴美进修,两年之后,丈夫返台行医,她留在美国法云寺向妙境法师学佛,一学就是五年。一九九一年,她在家人、先生成全下正式出家,法号「道融」。曾赴日推出五张专辑,有「东方维纳斯」之称的费贞绫(张菲、费玉清的姊姊),因看到「宣化上人开示录」,让她茅塞顿开,法号「恒述」。但她出家后,因袈裟华丽、吃肉喝酒,甚至住在家,也曾光着头主持综艺节目,引发许多争议。

其实机械式的忙碌,让每个现代人奔驰在一个接一个的任务中无法喘息,现代人可能很注意养生,可是却很少去照顾自己的心灵。佛教认为与其思考「幸福」,不如「安心」更重要。很多学佛的人把自己所活着的人生,视为要前往死后世界的「前奏曲」,现在自己活着的是「前奏」的部分,真正重要的是往死后世界的准备。在这个世上,要远离人生的各种藩篱,努力清洗自己的心,为死后的世界准备「出家」,是人生最后的「出发点」。如果采取这种「心中的『出家』,便可以度过人生的危机」。不管怎么样,人总会「老」的。身体到处会痛起来。眼睛会看不清楚。耳朵会听不见。而且,不能动了,还要你「活下去」。我觉得看破红尘决定皈依佛门,只不过是换个生活方式。人生的每个决定难道非要对号入座一个别人以为的理由吗?我讨厌没事非要找事的媒体说:「或许无法摆脱之前爱上有妇之夫的魔咒,转而向宗教、寻求心灵平静,才会让王祖贤看破红尘、皈依佛门」的说法。其实不管是什么宗教信仰,我觉得工作不要过分,经常注意节约精力。若能留意心的能量的循环,学习巧妙接收,人可以活得更带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