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1日

被公交车辗过的音乐鬼才卢广仲

很多人是因为海豚音认识卢广仲、相信现在更多人是因为第二十届金曲奖最佳新人认识卢广仲。从小在台南古城文化熏陶下成长的卢广仲,大一时因车祸住院,开始接触吉他,参与多项大学创作比赛获得大奖,他融合生活直觉的乐风让人惊艳,卢广仲因为参加校园歌唱比赛,被经纪人锺成虎发掘进而成为歌手。偶像派歌手办签唱、炒新闻、灌水销售量,卢广仲则以一把吉他走遍早餐店、唱片行,累积近百场Live经验,他即兴模仿VITAS飙高音,创意演出惹人发笑,点阅率惊人。利用博客作为营销卢广仲,很多网友因为逛到卢广仲的博客,听到他的创作,开始对他有兴趣,这些网友一个传一个,让卢广仲在网络社群中开始有了知名度,到诚品书店巡回演唱,也是在口碑相传下,挤满表演场地。发片八十八天就开演唱会的新人卢广仲,对很多人来说还是个陌生人,但在校园与年轻上班族中,则是个红透了的新偶像。在台北国际会议中心的卢广仲演唱会上,现场三千多位歌迷,简直把卢广仲当成天王般的欢迎,二百分钟的演唱会,歌迷都用欢声雷动的掌声,来表达对卢广仲的支持。这个还在念大学的新人,靠着口碑营销,已经让很多上班族每天要听他的音乐才能开始工作。台湾现在的年轻人,晚上打计算机到深夜,第二天通常是睡到中午才起床的,不知早餐是何物。外表不起眼的卢广仲,粗框眼镜、招牌蘑菇头和短裤,是他始终如一的造型,和其它唱片公司砸重金包装、细心打造的偶像派歌手相比,他的窜起无疑是流行乐坛的奇迹。卢广仲高唱「对啊!对啊!」提倡歌迷吃早餐,独特、不做作的态度,无疑是获得歌迷青睐的主因。第一次听见「早安,晨之美」忘了是在广播还是什么场合,我一直纳闷怎么没有哪一家早餐连锁店快点把卢广仲请来代言,这首歌更应该要成为早餐店的指定歌曲才是。现在可好,金曲奖加持价码又要往上升。卢广仲以全面压倒性姿态夺得新人奖,隔天报纸有写到他就像是当年新人的周杰伦一样为歌坛带来全新的风气和曲风。他穿着短裤、马桶盖发型以及大黑框眼镜这都成为他独特的个人标志,得奖时依旧不忘早餐的感言更是让人笑翻掉;卢广仲的得奖让人乐见台湾歌坛以及听众对于创作型歌手风潮再起的支持和肯定,就如同阿密特-阿妹为首,引领台湾原住民歌手,陈建年领军的南王姊妹花在本届金曲奖也是获奖无数,都可以看见台湾音乐不要再是以商业化、一致性的偶像歌手为主,那些毫无唱功只是模仿国外团体的潮流总算可以开始改善,我们可以听到更多不同曲风、不同造型的音乐出现。

2 則留言:

  1. hello... hapi blogging... have a nice day! just visiting here....

    回覆刪除